热点推荐
ZOL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新品 > 国产品牌笔记本自主研发的不二法门

国产品牌笔记本自主研发的不二法门


中关村在线 作者:肖剑涛 【投稿】 2004年09月21日 11:38 评论


  当我们回顾2004年前8个月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主要核心问题时,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及这一关键词:自立门户。


  眼下的国内厂商已经是今非昔比,他们深刻的认识到,在笔记本电脑的世界里,那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品牌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管这种核心技术是核心研发、核心专利还是核心制造技术。


  在2004年,不少国产笔记本电脑商家在经营上已经渐入佳境,这与他们自立门户的心态有直接关系,可想坚持自己的道路并坚韧前行,就真的那么容易吗?

被逼走上自主研发
 
  如何看待自主深度研发,国内商家几乎都经历了各自不同的心路历程。或许是不少东西增加了国内商家们的决心和勇气吧,从2002年开始,不少商家就开始全力投入于研发的道路上。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借助于在主板领域的成功,顶星科技逐渐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的研发上找到了方向。中间虽然经历过各种波折,但其掌门人武小波从没想到过放弃:“世界上通行的成功模式在中国一定可以成功,关键是我们要找到成功的基因并把他中国化。”顶星的工程师和武小波一样,都是充满了激情的工作狂,一件事情不作到最好决不放弃。正是这种精神的激励,使他们能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下可以取得和别人一样的进步。


  很多商家就是这样。想成功吗?自己来。在这个上面,看来没有一个冷静的认识不行了。“和台湾的OEM厂商相比,我们在人才、技术上都不输给他们,那我们更没理由在产品上输给他们。”武小波的感受似乎有代表性。


  确实,在研发这件事情上犹豫不得,有时候没有退路往往会取得成功,而企业的领导者更至关重要。今年4月,顶星终于推出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龙尊M600笔记本电脑,并在业内引起相当的震动。


  而其他商家又是如何看待研发这件事件的呢?不错,或许是因为定位不明,或许是因为本本产品缺乏名气,眼下有不少商家开始认识到自立门户的重要性。随意从近期的市场新闻中就可以看到,TCL等笔记本电脑厂商坚挺的“宽屏”笔记本电脑,因戴尔的突然杀入而骤生变数。这样的新闻看多了,你自然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国产笔记本电脑自主深度研发事实上已经关系到自身的生存问题。

自有品牌成为潮流

  比较有典型意义的就是眼下神舟自主研发的笔记本电脑主板和结构模具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从自立门户的角度上说,神舟笔记本电脑在凭借平价手段攻城略地的同时,已悄然积累起更足的底气和核心竞争力。
 
   再譬如在笔记本电脑新商家这块,Topstar虽还算是一支新军,但是凭借在网络产品以及板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他们相当注重自立门户意识。就国内来说,顶星Topstar轻驰W850是目前12.1英寸液晶屏笔记本电脑性价比相当好的一款产品,采用光驱外置的方式,符合国内主流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配置要求。能做到这些,得益于Dothan的90nm制程工艺和2M的L2缓存,轻驰W850的性能比同等主频的迅驰产品大为提高,而功耗却更加降低。为了进一步强化轻驰W850的移动性,顶星Topstar为这款轻薄型产品配备了6芯电池,六个小时时间已经相当于从北京到深圳往返的时间。这款产品仅有1.7公斤,保持了良好的便携性。此外,W850还提供了额外的高附加值的特殊功能:光线自动调节系统,可以根据环境光强弱调节液晶显示器的亮度,自动对用户的眼睛进行保护;内置麦克风,方便用户在移动中进行语音聊天,免去了携带外接麦克风的麻烦。为方便移动一族在户外接驳数码产品,这款产品还配备了SD/MMC二合一读卡器,2个普通USB2.0和1个mini USB 2.0接口,成为轻薄型的移动工作站


国产品牌笔记本自主研发的不二法门

 

  不仅中国如此,LG电子等一批商家也在强化自有品牌的笔记本事业,计划将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产量逐步提高,譬如LG公司就正着手缩减OEM产量。LG电子相关人员表示,该公司决定将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比重,由目前的10%逐步提高到80%,并将扩大自有品牌LG Notebook的出口。为拓展自有品牌,LG过去置重心于OEM的各事业部门资源,未来将转用于强化自有品牌。基此,LG电子考虑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分阶段缩减针对Lenovo联想)及HP(含Compaq品牌)等客户的OEM产量。LG电子计划在缩减OEM产量后,将多出的产出以自有品牌LG Notebook出口海外市场。目前LG电子除于去年10月以自有品牌出口俄罗斯外,最近又将销售地区扩大到加拿大、西班牙、澳洲、中国大陆与印度等地。

国产品牌笔记本自主研发的不二法门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第1页:第一页:顶星之路
频道热词:chinajoy  戴尔  ThinkPad  
视觉焦点
Topstar W850D
    TOP10周热门笔记本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