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新品 > 教育信息化,笔记本团购校园渐流行

教育信息化,笔记本团购校园渐流行


中关村在线 作者:肖剑涛 【投稿】 2004年09月21日 08:40 评论

 

    就在2004年教师节过后,大家发现笔记本市场在教育这块市场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与教育信息化进程有极密切的关联。正因为这样,一些主流营销方式,譬如加大卖场投入,譬如重新考虑团购方式,都可以说是近年来在教育市场这块让商家相当重视的主流营销方式。对于这些营销,如何让它们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这在笔记本的卖场中无疑是个热点。

  为教育行业助推成为不少笔记本电脑商家考虑的大事,同时眼下不少IT经销商也开始在经营中大打“教育牌”,有的干脆声明,他们的部分产品线就是为教育行业专门打造的。

 

2004年IT领域热点:笔记本电脑与网络教育“零距离” 

    而在今年的教师节,随着学校对笔记本电脑团购方式的认可与实施,大家对笔记本电脑与数年前比较已经相当能接受。譬如在内蒙古赤峰二中的招投标项目中,清华同方一举夺魁中标,其清华同方商用系列笔记本电脑超锐F4500,以卓越的产品性能表现和清华同方的优质服务获得了校领导及一线教师的一致好评,一举中标150台,续写着清华同方电脑作为“普教第一品牌”在教育行业的美誉。同时呢,这也是该学校更新优先化设备的一次机会,为提高教学环境及教育质量,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赤峰二中在今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校园内的设施建设到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

    然而与清华同方的这种团购比较,有的团购并不那么直接,不像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团购,需要消费者在一次购买中有达到多少名消费者,才可以参与团购,以比零售价优惠得多的价格购买IT产品。比较典型的就是华硕的移动PC,它的原价是6999元,如果是团购,可一下子便宜500元。

    由于需求的存在,团购在教育领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眼下的IT产品促销,已经开始出现以“团购优惠”活动为主导的新趋势,这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机会。

 

笔记本电脑与教育结缘战略的关键点:产品自身定位

    教育团购的成功,因素很多,但第一关肯定是产品本身,如上面提及的,除了性价比的因素,还有一个产品自身的设计问题。团购战略的关键点其实就在产品自身的定位上。

    就拿对学校(教育界)这方面的销售战略来说明吧,如果你针对教育行业集团采购的现实状况,从教育自身的应用出发,设计适用的行业产品,融合宏观市场技术和消费群体特性,并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做到切实细分,配合完善的综合性渠道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你就可以为推动和普及教育信息化做出实绩,你的东西就可以卖得好卖得快,这是毫无疑问的。正是这些系列的前瞻举措,使得如TCL王牌笔记本等品牌在厦门教育界的中标中赢得了先机。

    同样,有着“中国普教第一品牌”的清华同方笔记本电脑一直充分考虑教育行业的需求,紧密依托清华大学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以“打造精品、力争性价比最优及完美应用”作为同方电脑不懈的追求。如果把团购中经常出现在清单上的品牌整理一番,你会发现国内品牌居多,特别是在笔记本领域,更是如此。不错,市场上的降价笔记本往往以国内品牌居多,如方正的A550D,一下调就是400多元,但这对国产笔记本的团购并没有太大影响。

 

团购会成为校园笔记本消费主流吗?

    眼下一个让笔记本电脑厂商最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教育团购有如此多的好处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那么它会成为笔记本团购消费的主流吗?

  随着教育优先化的推进,这样的团购一定会有相当的前景,这是肯定的。其实在很多领域,团购实行着。在笔记本方面,去年7月11日,在中关村海龙大厦举办的清华同方迅驰笔记本团购活动创迅驰笔记本的价格记录,市场价格9900元的超锐F5600以8960的价格完成团购预订,共有138人参与团购预订,使清华同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般来说,团购笔记本一般优惠10-30%,这对目前并不富裕的中国教育界来说,作为普通的团购消费者,依旧有着强大的诱惑。

  只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推进,随着团购方式的逐渐规范,教育团购将与其他的团购方式一样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消费方式,因此它的前景是相当光明的。

 

在线学习的最大魅力:拥有传统校园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

    教育优先化在为笔记本电脑业推陈出新助推的同时,也让在线学习为广大的求学者提供了一个全球化的视角,通过一个无国界的共同渠道获得世界各地同行的经验和意见,这些都是传统校园教育无可比拟的优势所在。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chinajoy  戴尔  ThinkPad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笔记本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