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笔记本 > 导购 > 刨根问底!高价笔记本电脑的昂贵理由

刨根问底!高价笔记本电脑的昂贵理由


中国电脑教育报 责任编辑:钱翀 【转载】 2004年03月17日 14:26 评论

 

   2004年2月一个周末的下午,中关村最繁华的电脑市场海龙电子城,位于十层的一家专营笔记本电脑的公司门口,两帮人忽然吵嚷起来并演变为身体接触,此时大厦保安迅速赶到,避免了争端的进一步升级。人群散去,被拉来这里挑选笔记本电脑的顾客还未回过神来,楼层里又恢复了熙来攘往的热闹景象;有经验的保安则很清楚,这是给笔记本电脑拉客的“粘客”们又在争夺地盘,而这样的冲突几乎每天都会多次发生。

最后的蛋糕?

  “卖本儿”这一充满中关村地方色彩的行话,是村里生意人对卖笔记本电脑的昵称。引得“粘客”们争斗的正是每台笔记本电脑50块钱的提成。

  50块钱只是笔记本电脑销售链中最底端的利润份额,一台笔记本电脑从出厂到最终销售,经历总代、二代、专卖店甚至柜台、粘客,价格上往往要差上一倍。“笔记本电脑,尤其是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和产品出厂价格一般都会有一倍以上的差值,而在两年前,这个差距会更大”,一位多年从事笔记本电脑卖场管理的中关村人略带回味地如此说道。一点也不夸张,笔记本电脑就是这样在渠道中被放大了一倍之多,从而变成消费者所面对的高价。

  然而,笔记本电脑渠道把持如此高的利润额度也并非全然是利欲熏心。由于笔记本电脑的“高贵”特性使然,在渠道建设、广告宣传和售后服务上花费的投入要远远高出其他硬件产品。这也是我们常常泰然自若地出入于各种金碧辉煌的笔记本电脑专卖店,却不得不蹲在楼梯间里给自己攒台组装机的原因之一。

  一家正规的代理商同时还要面对非正规渠道的困扰。因为无论如何做低价也做不过非正规渠道笔记本电脑,因此与不具关税负担的非正规渠道笔记本电脑相斗多年之后,中关村的专卖店只能将正品的价格与非正规渠道笔记本电脑拉得更多一些。

  笔记本电脑的高价格,已经成为圈里人共同遵守甚至维持的规则。尽管市场的新进者不断在对这些规则提出挑战,笔记本电脑一成不变的高利润也在不断松动,但至少在目前来看,笔记本电脑仍然被一致认同为中关村市场“最后一块蛋糕”。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频道热词:chinajoy  戴尔  ThinkPad  
视觉焦点
TOP10周热门笔记本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